English

ISI颁发“经典引文奖”我国科学家首获殊荣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科学引文索引”(SCI)是全球权威的科学引文数据库,它所记录的科学论文被引用情况是反映该论文在国际学术界的价值地位的重要标准。今天,作为“科学引文索引”(SCI)数据库提供者的美国ISI机构在北京第一次向中国、也是第一次向亚洲地区颁发“经典引文奖”,共有47篇论文的120余位中国科学家获此殊荣。

ISI亚太市场高级总监克雷恩先生介绍说,“经典引文奖”是颁发给收录在“科学引文索引”中、在某一科学领域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论文的奖项。这些论文都记录了在该科学领域内重要的研究结果或相应工作,并成为探索某一特定课题的基础和具有国际影响的文献,这些高影响力的论文也是该领域中被引用次数最高的学术文献。此前,ISI仅在英国、瑞典、墨西哥颁发过该奖项,这次获奖的论文是1981年—1999年这18年间的76000余篇高影响力论文中,完全由中国科学家完成的那部分。颁发此奖的目的就在于表彰中国学术界在国际学术研究领域内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获得“经典引文奖”的中科院郝柏林研究员说,此次中国科学家首获“经典引文奖”是对近年来我国学术科研成就的肯定。但在76000余篇高影响力论文中只有47篇完全由中国科学家完成,也说明我国与国际学术界存在较大差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由ISI向中国学者颁发“经典引文奖”也使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力推动我国科学研究的发展与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